close

IMG_7442.JPG

訂婚的文儀式部份都還沒寫過,星期六(12/25)去參加了專科同學的婚禮,因為是婚攝部份,因此從頭到尾小布都有參與,忽然記起了訂婚當天的情況。

這天2010.12.04小布訂婚,這天霸占布弟的房間來梳妝,因為他房間在一樓而且也有鏡子(妙的是生為女生的吳小布房間沒有鏡子)。

宴客部份請看:【訂婚】訂婚當日I

(都一年多了才在寫,哈哈哈!現在都在準備明年三月的結婚事宜了說)

IMG_7371.JPG

訂婚的儀式其實相當簡單,沒有太多儀式,就簡單的奉茶->交換戒子->吃湯圓->拜拜->宴客,就這樣簡單。"簡單就好"是二家人的共同理念,不過因為都要做"訂婚"這個動作了,還是以最基本的儀式就好。

布弟今天負責去開車門。 

IMG_7416.JPG

 開完車門,沒想到另一台車還沒到,這才妙了。話說一出門二台車就分散了,這還是隔了一年我才知道的,哈哈。   

IMG_7427.JPG

等了一會兒,婆婆到了,今天的婆婆打扮很華麗,一席金色的套裝,小輸假貴婦的布媽XD。 

IMG_7434.JPG

我家的沙發是紅的,超喜氣~六禮部份,其實我們準備的很簡單。

IMG_7441.JPG

這天出席的人有大伯、阿嬤、阿姨、婆婆、老公、媒婆(媒婆也是嬸嬸)

IMG_7445.JPG

不過這張照片多了一個小孩XD,那小孩是萱萱!他一看到閃光先生到,馬上衝去巴著他~

IMG_7452.JPG

儀式一開始以好命婆的小阿姨牽小布出場奉茶。奉茶時要講XX請喝茶(例阿嬤請喝茶)

IMG_7455.JPG

茶要喝光光,然後放上紅包。

IMG_7460.JPG

然後要回收紅包oh ya~好多紅包XDDDD。

IMG_7465.JPG

然後就是新娘要坐在椅子上然後腳放在小圓凳上。

IMG_7471.JPG

準備戴戒子,戒子採一金一銅,小布的金戒子是婆婆給的紅寶石戒子,銅的則是I-Primo(【訂婚】求婚戒&訂婚戒)的婚戒,但因為平常戒子都是戴無名指,但實際在訂婚掛戒子的儀式中是戴中指,因此是根本就沒有辦法套到底的。有些人說戴戒子時,要把戒子給套到底有"把對方套牢的意味",不過我的根本是沒有辦法套到底,所以其實我有先跟婆婆報告先。至於閃光先生我也沒有套到底,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需要,戒子又不是孫悟空的頭箍,不乖會變緊勒住手指頭。(胖了才會變緊XD)

(不過後來小布有時候擦乳液等等,會把戒子拿下來,閃光先生會再幫我戴回去,但戴回去時,他會一直往裡套到底,笑死我了)

IMG_7474.JPG

其實我家那天人很多,出出入入的,但那天還真的意外的安靜,沒有太多人出太多的意見,因此儀式可說是很順利的進行。  

IMG_7480.JPG

接下來就是由婆婆幫我戴上金項鍊,講到金項鍊,我身上帶的銀色的是當天布奶奶給我的,所以我先戴上了,而金項鍊也是婆婆自己的,因為金價一直在上漲,若要再花錢或再去換別條,我都覺得太麻煩了,因此就直接用這條男款的帶上。 

IMG_7482.JPG

再來就是讓布媽給閃光先生戴上項鍊。布媽的衣服還有一圈貴婦毛XD。

IMG_7483.JPG

他笑的很開心丫XD。

IMG_7484.JPG

再來就是雙方家長合照,不過萱也來湊一角了XD。

IMG_7498.JPG

再來就是拜拜告訴祖先,吳小布今天文定。

IMG_7504.JPG

再來就是端上湯圓,給來的客人吃。接下來就是把該回禮的部份,讓男方給帶走,儀式就算結束了。

IMG_7513.JPG

沒想到竟然給皮導拍到了"秘辛",布媽在跟小布分錢XDDDD。其實結婚還真的是錢來錢去,不過喜宴上應該也不會支出太多的,多半可以回收。

IMG_7517.JPG

結束後,因為還有宴客,因此男方才剛走,我就在催我家的人快去會場,然後看到每個人就開始問~丫你怎麼還不去,丫你坐誰的車,把全部的人通通趕去會場。

 

結婚訂婚其實都是二家人的事,要有儀式就很難不去牽扯到二方的家人,看了幾場訂婚/結婚儀式,其實最需要"流程表"的部份就屬於儀式部份,二方多溝通,以達到二方的要求,另外當天也不要有太多的人出意見,因為儀式都有看時間的,為求不要整個過程太過於緊張,靜靜的看是必要的,新人也要多做作業及多溝通。

或許辦結婚/訂婚儀式,是要考驗二方的團隊合作嘛!但主角畢竟是新人,在儀式方面,其實了解了爸媽及家中大老(爺。奶)需求後,其實其他人的應該就不需要多加參考了,因為每家每地的習俗不儘相同,儀式這東西,是個象徵性的動作,他沒有任何的效力,也不會這做了那沒做,就會遭天譴咩~歡喜就好。

本篇作者:文。吳小布;圖。皮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