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從懷孕時,我就立志要餵全母乳,而且非常的堅持,雖然身邊有些已經當了媽媽的朋友表示自己是沒奶的(連布媽也這樣說),但我還是很堅持相信自己會有奶,因此在生完的那天,我跟閃光先生二個就開始擠奶初體驗。

(如果真的想餵母乳,就要有一個想法是:擠就對了!!不要先預設自己沒有奶,前一個禮拜若真的擠不出什麼,就想辦法吃發奶的東西或者是找追奶的方法)

因為早上才剛生完,又經歷了27小時的馬拉松的產程,在暈暈沉沉之下,我要求我老公幫我擠奶!!二個似懂非懂的人,就努力的想擠出個什麼,果不其然,還真的有擠出0.6cc的初乳,然後很開心的叫閃光先生把那0.6cc送出給Bepo吃,很少真的很少!0.6cc大概大人舌頭沾一下就沒了吧!!

2 3 4 5   

但初乳最營養丫!!就算只有一點點,我也要讓Bepo吃,閃光先生回來時還說護士有在嫌少的感覺,這就開始又刺激到我這個不服輸的個性,在生後第四天,Bepo的奶量只有55cc之下,我已經可以擠120cc的奶了!

(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是提倡要給寶寶吸才會有奶,但我家Bepo住加護病房,還打著點滴根本沒辦法親餵,但我還是覺得擠就對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親餵)

這中間病房的護士幫我很大的忙,有來教我怎麼正確的擠母乳關心我的母乳狀況,實際上那時候我還真的沒事就在擠母乳,大概是這樣成功的追到了奶,但我住院的那幾天胃口很差,但口很渴因此喝了不少的紅豆水、魚湯、柳橙汁、鮮奶茶、桂圓紅棗茶。

出院後的第一個禮拜(產後十四天),我早上最多可以擠到250cc,因為回家沒事也只能擠母奶。

上班後我一樣有擠母乳,但因為在坐月子的後半個月太累人,就有鬆懈,因此在上班時還是在追奶,一度單次擠不夠Bepo一餐的量時,閃光先生問我是否要買配方奶,我整個很固執的不願意,而母乳因為比較容易餓,因此Bepo一直都有夜奶的需求,半夜我都是還要起床來親餵,閃光先生心疼我那麼累,也看到很多配方奶寶寶可以睡過夜,多次提出要用配方奶來代替睡前的那一餐,但我一直找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不要用配方乳。

例如:

1.配方奶寶寶比較容易腸胃不適(便泌之類的)。

2.寶寶在快速成長期就是要多喝,所以夜奶很重要。

3.喝母乳比較容易讓寶寶有抗體。

4.要讓寶寶多吸,奶量才會穩固。

5.甚至沒有退路的在家沒有準備配方奶(恩~剛好家裡附近還真的沒有地方可以買奶粉,要騎車或開車)

等等的。

第一週上班,所有公司有給的休息時間,我都拿來擠奶了,就算是半夜還要醒來餵奶,中午休息時間我也在擠奶,但喊過一次〔都沒有休息時間〕後,得到的是"要不要用配方奶",我就沒再喊過第二次了!目前BEPO二個月,還是全母乳寶寶,持續加油中。

 

接下來介紹一下當乳牛要準備的東西:

1.擠奶器

1  

生產前我並沒有準備擠奶器,因為我還沒有頭緒,母乳袋則是朋友送的。一出院後已經過了脹奶的那幾天,我才開始用擠乳器(護士說如果剛開始在脹奶,不要用擠乳器,要手擠,然後在出院前的那一天,我去試過了電動的~很沒feel又很吵,所以最後我先買了手動的)

他附的集乳瓶只有125ml,很小,後來我還去另外買了260ml的集乳瓶

 

2.母乳袋

一開始朋友送我的就是六甲村的,後來我用過貝親的,發現六甲村的較厚,平放後冷凍形狀較為固定,而貝親的很容易冰成奇形怪狀,冷凍庫的空間會較受限。

有150ml及250ml的二種規格

8  

3.溢乳墊

這個用量太兇了,所以我都亂亂買,總之便宜的就買,所以用什麼都沒什麼差。

 

上班後小布的發乳食物:

9  

1.鮮奶茶,我都喝Dr.Tea

2.雞精

3.桂格的紫米紫山藥蓮藕沖泡飲

4.紫米黑芝麻糊

5.黑豆茶(要炒過,然後泡熱水喝)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沖泡飲(因為擠母乳很容易餓,所以準備沖泡飲餓的時候喝,解餓,然後又可以發奶)

 

恩~至於黑麥汁我不喜歡喝,所以就算了。

(發奶的東西,好像會依體質有所不同,不見得我喝有效你喝也會有效,多試試吧~)

 

 

 

 
 
 

本篇作者:吳小布

 

 使用相機:Iphone 5 
使用軟體App:Not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