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02.jpg

他是母乳寶寶,一開始出生在醫院時,曾經喝過三天的配方奶,之後就只有餵過母乳,沒有再喝過配方奶。

一開始懷BEPO時就已經打算要餵母乳,於是就開始了我的母乳之路,我是個上班族媽咪,每天必須帶著保冰袋/母乳保存袋/吸奶器上下班,為了給BEPO準備他的糧食,大陸為這個取了一個名詞,叫做背奶媽媽。

在懷孕時聽到餵母乳很好,母乳是媽媽為寶寶量身訂做的最佳食品,這是很多提暢餵母乳所說的,但卻沒有告訴我們這背後有多累人,但一年一個月我也是這樣過來了,因為我真的相信這是給寶寶最好的,只是當我有朋友懷孕時,我也會跟他說餵母乳對小孩很好,但真的很累人,雖然我餵母乳,但我不會跟你說一定要餵母乳,一切由你自已選擇,因為自已選擇了才會心甘情願去做,沒有壓力的去做,勉強來的總是沒那麼讓人愉快的,如果真的沒有母乳也不用太傷心,老娘我個人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2013-11-08 15.24.45.jpg  

餵母乳也常遇到"旁邊的人"很多的問題,是我在爬文時看到的,但說真的~我遇到的不多。

例如:

1.小孩越餵越瘦(BEPO一直是大寶寶,出生大,後來嘴邊肉也沒少過,體重一直在75百分位以上,甚至一開始有醫生說他有點胖,只能說我兒吸收真的很好丫)

2.六個月以上母乳沒營養(我也沒遇過,我遇到的都是人家問說你小孩都給他吃什麼,怎麼養的那麼好,我們都會回答他喝全母乳長大的)

(六個月以後的母乳給予的是抗體,雖然他的熱量不及六個月以前,但也是依著寶寶需要的熱量而生的)

3.在外面親餵會被人趕(我在外面吃飯,也都是拿條巾子罩在外面,就直接讓BEPO喝了,沒遇到過被餐廳趕過)

(餐廳是不能趕你的,你大可以拿出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不過有些餐廳或飯店會有哺乳室,可以詢問一下,我個人是不愛帶兒子去廁所吃飯,之前去君悅他們沒有哺乳室,但開了會議室給我用,大心)

4.喝母乳容易缺鈣缺鐵(BEPO副食品都吃的好,都有補充到,沒有特別給鈣或者是鐵,他的發展也很好,沒有缺鈣或缺鐵的現象,重點在於六個月後副食品是否有補充好)

 

然後餵母乳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本身)

1.乳腺炎(我個人沒遇過,可能我喝的水比較多有關係)

2.乳頭被小BABY吸破皮(我是BEPO出生一個禮拜後才開始親餵,他已經很會吸了,所以一開始沒有破過)

3.不知道有沒有餵飽他(基本上他一鬆口不喝,我就認定他喝夠了)

4.寶寶不會吸(我個人覺得那就改瓶餵就好,不然就多給他試個幾次,因為我一開始在醫院BEPO也是不會吸,但後來接回來他就又自已學會了)

5.長牙會咬奶頭(真的超痛!我都是會唸BEPO說很痛耶,然後收起來不給他,然後跟他講幾次不能咬媽咪,他才好一點,但有時候冷不防就會來咬一下)

6.忘記帶吸乳器零件/忘記帶母乳保存袋/忘去拿母乳去冰,結果就損失了奶/母乳不小心翻倒(以上這個純屬個人行為,但我個人發生過好幾次,笑)

DSC00596.jpg

餵母乳的上班族媽媽,累就累在白天上班,還要找時間去擠奶,每天都需費時三十分鐘左右,當工作太忙時有時間喘息或沒時間喘息,都需要去擠母乳,我在上一份工作時上午下午及中午都有休息時間,但我都是跑去擠奶,再來公司沒有哺乳室的媽媽就必須很可憐的在廁所等擠奶,然後還要聽到同事們的過度關心(是說我都無所謂,愛講什麼給他們講,我只想幫兒子準備好他的餐點)

如果是手擠真的很累,用手動的吸乳器也真的手很酸,然後脖子也很酸,因為我都一直低著頭看,後來餵了六個月後我就決定買電動的了,我買的是單邊的電動吸乳器,空的另一手還可以滑手機,忽然覺得輕鬆許多。

DSC00600.jpg

回家後我都是親餵,因為真的太累了,回家已經不想要擠奶了,所以就創造出了我跟BEPO的晚上睡覺的親密時間,因為餵完奶他就要睡了,一開始我都是讓他吸到睡著,後來才發現這樣很不好,但真的很快就睡著,大約十個月開始我才讓他吸完奶後,自已玩一下,再送上床睡覺。

一開始很不順利,他自已玩一下後,一關燈又要找奶吸吸才要睡,後來才慢慢改成,關燈就是要自已翻一翻睡著,然後我遇到餵母乳最大的問題是半夜找安撫,就是要吸吸~說真的這個直到一歲才改過來,不過在改時很累,因為他就是要安撫,一開始半夜哭,塞奶嘴還有用,但三~四天後連奶嘴全都不要,我都要抱他起來走一走,跟他講講話,再塞奶嘴,他才要睡,結果最後變成抱他起來他也不要,我都要抱他出房間他才會不哭,然後母子二人就在客廳抱著睡著。

之後決定連母乳都不給時,我們是在餵奶之前還給他吃點土司麵包,然後他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原本是六點醒來討奶,後來變成六點半,現在是七點或七點半才會醒了。(晚上是九點睡)

 

至於餵母乳會不會瘦這回事,恩~真的是看個人體質,我只能說餵母乳很容易餓,但我沒瘦= =",因為我晚上還吃宵夜(爆),但一開始的前幾個月因為擠奶次數較多,所以很容易頭暈,所以建議吃營養一些,但你吃的其實不表示全會給寶寶吸收進去,我個人覺得吃的營養是補媽媽,不是補小孩,因為母乳的成份熱量大多都一樣,不過吃太油可能會導致乳腺塞住(這是跟朋友討論而來的),但因為我宵夜吃鹹酥雞乳腺一樣給他很通。

DSC00772.jpg

餵母乳一開始最怕的就是奶量不足,但多擠或給小寶寶多吸真的可以促進奶量,當然也要大量的補充水份,然後開始餵副食品後就不需要那麼辛苦了,母乳的需求量就沒那麼多了,BEPO是四個月就開始接觸副食品的,之後隨著寶寶成長慢慢去調整他吃副食品的量,以副食品去取代一次的奶。

四~六個月:副食品一次(上午為佳)因為如果小孩有過敏現象,太嚴重的話才可以在白天即時就醫。

七~九個月:副食品二次(上午/下午各一次)

十~十二個月:副食品三次(三餐)

DSC08444.jpg

現在BEPO是八點半吃早餐(粥/麵)/十二點吃中餐(粥)/三點喝奶(或點心)/六點吃晚餐(粥)/睡前八點半吃一點土司(我都剪小塊讓他自已去拿著吃,不限制他要坐在椅子上吃),然後睡前奶。(最近發現睡前不能給他太多東西,他都會吐出來= =")

(粥的部份,是糙米加白米粥,配菜部份就多樣化,不限於一定是寶寶食物,有時候也有大人的配菜會剪碎給他吃)

(目前奶的部份是喝鮮奶,媽媽懶的再去研究喝什麼配方奶,另外就是一歲之後是可以喝鮮奶的,我們試過給豆漿,但他不喜歡,奶的部份一歲之後就不是必要了,三餐吃什麼才是重點)

如果是假日的話,他大多跟著大人吃東西,大人吃飯就給他飯,吃麵就給他麵,沒有另外準備粥給他吃。

 

至於抵抗力是不是有比較好,其實我也不知道,他也會感冒,但好的比大人快(驚),不過抵抗力這種東西,我覺得不是只有喝母乳,另外還有足夠的活動力,晒太陽戶外活動,都是增加抵抗力的一種。

1Y1M8D去醫院量的體重是10.8KG/身高78CM/頭圍47.2CM,頭好壯壯的小孩。

DSC_6466.jpg

戒媽媽ㄋㄟ對BEPO來說還滿順利的,一不開始餵我以為他會一直瘋狂拉我的衣服要喝,但忽然一個假日因為二~三天沒親餵,我們又太晚回去他好餓拉了我的衣服,我餵他喝後他自已比手勢跟我說"沒有了",但還是一直吸,最後就哭了,後來他再也沒有拉我的上衣要喝了。就這樣過了一~二個禮拜,我在他面前換衣服他也沒有太大的反應,直到有天早上因為他前一晚喝的奶少,醒來太餓討奶嘴吃時發現我在換衣服,奶嘴丟了來拉我的衣服,他唉了幾聲,我跟他說沒有了,他只好又去拿奶嘴吃。

(奶嘴只有睡覺時才吃,早上起來他就不要奶嘴了)

現在我們都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媽媽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笑).

 

 

 

 

 

 

 

 

 

 

本篇作者:吳小布

 

使用軟體:Light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