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72  

抽空帶了BEPO去辦護照,今年起在新北市的居民都可以直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雖然BEPO也是新北市居民,但是布媽是桃園縣居民,剛好他需要換護照,因此我們還是直接奔去外交部辦理了,是說我朋友跟我一樣看了外交部的網站看很久,還是不太懂要怎麼弄怎麼填,現在小布有經驗了,來教教大家,怎麼去外交部辦小朋友的護照嘿。

如果要給寶寶辦護照有三個方面:

1.自己跑外交部(需要本人/照片/身分證明)。

2.交給旅行社委辦,但要先去戶政事務所辦人別認證。

3.去戶政事務所委辦護照(需要是新北市民)

本篇要分享的是1 自己跑外交部。想要去外交部辦護照的朋友們,可以先到-》網路預約申辦護照,先做預約動作,選擇你想要前往的日期及時間,然後再下載-》普通護照申請書(申請書之藍灰色欄位,可以直接鍵入資料,並請以A4格式列印),接著準備以下的東西。

1.二張二吋大頭照(規格請參照護照照片規格)小布有點懶的弄,所以這次BEPO的照片是去照相館弄的(對~我知道我自己可以拍,但是最近太忙,我好懶喔)

2.戶口名簿正本及影本各一份(是的!!小朋友需要戶口名簿,正本要查驗用,會歸還的,影本則是要給外交部收走的唷)

3.父 "或" 母 "或" 監護人的身份證正本及影本(對啦!!是"或"所以只要準備一個人的就好囉!這次是媽媽我帶BEPO去的,所以當然是拿我自己的,還要再影印一份喔)

4.護照申請書(等等下面會教你怎麼填喔)

5.孩子本人!!!對!!就是孩子本人(如果你不想帶孩子本人就要先帶他去戶政事務所去辦理人別認證!!要那麼麻煩就直接帶著孩子跑外交部囉~)

以上弄好後,就直接在你預約的時間去到外交部的二樓辦理,上到二樓之後直接去找"網路預約報到機",然後跟服務的小姐說你有印護照申請書了,把護照申請書交給他,他會幫你檢查喔~再來他會給你一張號碼牌,然後再等"11"櫃台叫號就好了,在11號櫃台繳交了所有的資料後,他會把你的身分證/戶口名簿及一張三式的繳費單給你,然後到繳費櫃台繳費即可,費用是900元

接著拿著繳費單到一樓的郵局櫃台去辦理郵寄,就可以在家裡收到護照,不需要再親臨一趟,但因為是重要的資料,所以郵寄費用會用保值的方式寄出,因此費用上會比較貴一些。

(我寄了二本到桃園,是144元,給大家參考一下)

接下來就分享一下"護照申請書"要怎麼填寫。

 

1.jpg

1.二張照片,下方照片實貼在框內,另一張浮貼在旁邊

2.填上寶寶的名字/勾選性別/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

3.填上英譯名字,請參考護照外文姓名拼音參考,出生地(小布這裡有填錯,像BEPO是在林口長庚生的,然後我就填了新北市,但實際林口長庚的院址是在桃園,我整個沒有注意到說),然後填上緊急聯絡人及戶籍地址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填寫喔~

再來就是背面。

2.jpg

背面因為我們不是旅行社,小人也要到場,所以不需要填委任書的部份

4.貼上拔拔"或"媽媽的身分證影本。

5.要簽名,未成人可以代簽,所以只要拔拔媽媽代簽就可以了

6.填上拔拔"或"媽媽"或"監護人的名字其一就可以了。

如此一來就完成了申請書的填寫,如果你在家印是印成二張,可以在家先把二張背面貼起來,讓他合成一張,不然去到現在也是服務的小姐會幫你貼,不如就全部做好,不需要在那裡浪費時間。

我們這次去辦,大概十幾分鐘就離開外交部了,相當的快速呢~

如果你沒有網路預約也沒關係,帶小孩去通常都可以優先辦理,可以問一下那裡的服務小姐喔~

大約四個工作天就可以在家收到護照了,以上分享給大家。

 

 

 

 

 

 

 

 

 

 

本篇作者:吳小布

 

使用軟體:Light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