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這詞在現在居住在台北的小孩來說,是很陌生的,如果台北是個故鄉,那應該有的以前這個鄉土的名詞應該不復用,或許現在只是叫做藉貫或出生地如此平凡而已。

  小布出生於台北市,成長於台北市,但在暑假及寒假小布則在台南縣麻豆鎮渡過,這裡是外公外婆的家,由於小時候小布很常跟弟弟吵架一到寒暑假,弟弟就留在台北交由爺爺奶奶帶,而小布則由外公外婆帶,為什麼醬子選擇呢~這其實跟二方的長輩喜好有所關係,在爺爺奶奶的觀念中依然有很嚴重的〔重男輕女〕,而在外公外婆中就顯得怪異,外公外婆是〔重女輕男〕。

  小時候的小布在外公外婆家是大小姐一枚,什麼事情外公一定會把我顧的好好的,每看到我一定會帶我上美容院去剪個美美的髮型,然後綁個公主頭,再帶我到市場去告訴市場的叔叔伯伯阿姨等等的,外公會說:〔這是我外孫女唷!他從台北回來陪我呢〕,我並不是家族裡的第一個小孩子,但為什麼這樣的疼愛是因為我是家族裡第一個女孩子,前有四個哥哥,但外公就是愛女孩子。

  在我記憶中,外公家有個鳥園,我們叫〔ㄊㄟ ㄚ〕,裡面養了很多很多的鳥還有兔子,都是要來賣的,每天外公除了帶我上市場,就是待在ㄊㄟ ㄚ一整天,在ㄊㄟ ㄚ中小布的休閒跟一般的小女生不同,人家玩的是芭比娃娃或布娃娃,我則是拿著鐵鎚及鐵釘在木門上敲下屬於我的記號,不過怕我傷到自己的手的外公卻在ㄊㄟ ㄚ中搭起了一個輪胎秋千給我玩。

  這是我對ㄊㄟ ㄚ的記憶,不曉得為什麼我對在那裡的記憶實在是很有限。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高雄及台南一帶的文章,不僅讓我也很想回去走走,雖然疼愛我的外公早在我小六時去逝了,而ㄊㄟ ㄚ也因為種種關係賣掉了,外婆也搬了家,現在對於那裡仍然有很深的感觸,我在麻豆能去的地方並不多,但每一個去的地方卻是我記憶中最寶貴的一塊記憶。

  一個沒有招牌的麵攤,一個賣糖果抽牌子的小店,一條那時候每天會經過的小路,一間常吃的消夜。

  小布有時會常看著在那裡的照片,但卻想不起來那時的我,我有一張和外公的合照,僅僅一張我把他用相框框起來,但我卻想不起來那時的情境。外公去逝的時候,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掉,我的阿姨們曾質疑過我怎麼會那麼沒心,外公最疼我,但我怎麼也哭不出來,之後我曾想過為什麼,但我還是想不出來為什麼當時我沒哭,只是現在每每想起外公,我的眼淚早就不自覺的掉了,嗯~現在的小布是滿臉淚水的。

  這是小布心中最深處的一塊,我曾經會跟人家笑笑的說我外公多疼我,但其實等我一個人時,我卻靜靜的流淚。

  如果小布也將自己的心給封鎖了起來,這篇文章大概也是把心放開的鎖鑰之一吧~

  *照片上的那個人是我弟弟,現在早就不跟他吵架了。照片是在那間沒有招牌的麵攤拍的,是我最愛的麵店。可惜我很久沒有去了~

-------------------------


2/7補文,晚上在信箱看到本篇入選編輯部落格的五篇嚴選好文之一!
哇哈哈~好可怕唷!
------------------------
厚臉皮去推
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