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潮間帶的收獲,我們出發到潮間帶時大約是九點多吧!已經有三個人窩在地上挖丫,有的是大嬸,有的是婆婆,他們拿個工具在找尋海瓜子,一個一個的挖勒土播找著,滿辛苦的,這就是他們的收入來源啦!當然職業的就是不一樣,我們的桶子連三分之一都不到,他們卻可以滿載而歸,這是討海人丫!

  但找尋海瓜子要有點工夫的,因為必須在土石堆裡眼針的看到海瓜子,所以浪子沒有教我們找海瓜子,他教我們找螺,我們找到的螺有六種,不過拿來吃的只有五種,有一種因為又苦又辣,所以不吃,當然裡面還有像我左邊第一張圖片中的螺〔一般都來做燒酒螺〕。

  潮間帶除了我說的海瓜子。各式各樣的螺之外,還會有螃蟹,小小隻的,種類很多。

  中間的照片是我們找到的螺,不過最後我跟腦公找到的螺比照片中的螺還要來的多一些,這是我們中途時拍的,右邊的照片則是煮好的螺,五種螺中,每一種的味道皆有些不同,不過多多少少會帶點輕微的苦辣感啦!或許炒辣的會壓過那咕苦辣感。

  娘子有一個一個的介紹螺的名稱,但因為有些是台語,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打,所以呢~記得到23.5度蔚藍住時,來趟體驗之旅吧!(我跟腦公找螺找的很起勁勒)

  資料補充  

  潮間帶指得是海水漲潮到最高位(高潮線)和退潮時退至最低位(低潮線)之間,會曝露在空氣中的海岸部分。潮間帶的幅度,隨潮差的大小、地區及坡度而異,在東北角高低潮差約1.5公尺。潮間帶又依潮汐之大潮、小潮之變化,可分為上部、中部及下部。

       資料再補充(西瀛娘子提供) 

  潮間帶會出現的螺種名稱及科別~

1.流涎螺=褐線峨螺/峨螺科
2.青咽=黑鐘螺/ 鐘螺科
3.黑貓仔=草蓆鐘螺/鐘螺科
4.燒酒螺=沙螺仔/海卷螺科
5.大頭仔=珠螺/茙蠑螺科
6.白痂仔=漁舟蜒螺/蜒螺科
7.甜螺仔=粗紋蜒螺/蜒螺科
8.苦螺=結螺/骨螺科(又苦又辣的那一顆螺啦)

(感謝體貼的西瀛娘子還特別的寄了mail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