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78.jpg 

一歲2個月的書單,其實有幾本買很久了,小布選書的其實沒有一定,但中文書為主,因為媽媽看不懂怎麼唸給小孩聽,哈哈哈!!所以我還是以中文書為主。

這些書中最早使用的小寶寶翻翻書,一冊共有四本,其中一本丟在外婆家了,小寶寶翻翻書中有小寶寶/好朋友/上床囉/衣服,是在今年一月入手的,在博客來買四本是379元。

當時連同艾瑞卡爾的著名書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及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還有小金魚逃走了一起入手。

月亮晚安則是今年五月入手。

DSC09091.jpg

先介紹小寶寶翻翻書,這四本其實滿貼近生活的,一開始我都是唸小寶寶給BEPO聽,雖然他知道要翻但是對於裡面的動物無感,之後我都是唸上床囉!!他會喜歡裡面能夠找到東西的感覺,翻動圖片對他來說是有趣的,互動性的書比較吸引小孩,不過因為我是在睡前唸給他聽,所以並沒有買互動性較高的聲光書類(按了有聲音的那種)。

DSC09088.jpg

像這樣的下翻式對小朋友來說比較容易,但書內共不是每一個都是下翻的,有些對於太小的小寶寶來說還是有點吃力,但一歲二個月的BEPO己經可以翻的很好了,剛開始太小真的不用急著讓他動手翻,媽咪輔助一下,大一點就會了。

小寶寶翻翻書是硬頁書,所以很適合給小朋友自己摸索,不過BEPO通常是會拿來給我唸,一開始還沒一歲時都會自己動手翻,所以選擇硬頁書是比較好的。

DSC09093.jpg

說到童書真的要認識一下"艾瑞。卡爾",畢竟這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很有名丫,可是第一次唸給BEPO聽,我自己笑到翻掉,也太累了吧~總覺得唸到後面就是要一股作氣的唸完才有趣,但是小孩無感(笑),童書這東西其實跟大人在選書一樣,你喜歡有感的不見得別人喜歡,不過其實小孩來說因為他了解的東西還不多,要跟生活上有所關聯時他才會有感,像是裡面提到的水果,小孩只會吃不曉得是什麼,或許大一點他才會了解到底毛毛蟲吃掉了什麼東西。 

DSC09094.jpg

艾瑞。卡爾的書最棒是他的畫風,用色大膽又具藝術性,這裡還含了數數的原理,一顆、二顆、三顆到五顆,不過BEPO現在只會1,其他是為何物?不懂,所以這本還要再冰封一陣子了。

DSC09080.jpg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這本第一次唸給BEPO聽是拔拔唸的,唸到一半拔拔覺得有鬼打牆的FU,然後直說怎麼會有紫色的馬之類的。 

DSC09081.jpg 

如果說毛毛蟲是數數,這裡就是教顏色了,話說一歲二個月教顏色還是太難,再者裡面雖然有現在BEPO很愛看的小狗跟魚,但是不曉得為什麼,他還是很無感,唸了幾次都快速幫我翻到最後。

以上二本也是硬頁書,小朋友怎麼翻都不怕!!

DSC09097.jpg

小金魚逃走了,一開始入手時也給BEPO看過,但是他也無感,是到最近他愛上看魚,會開始講"魚"時及指著要去水池看"魚"時,他才愛上這本書,目前最愛的是這本書,這本書還滿有趣的,藉以小金魚的身影,從畫面簡單到複雜,裡面都有小金魚的身影,從中間去找到小金魚,是跟小寶寶以此書來互動,再大一些再去發現書中有什麼其他的東西,像BEPO會看到裡面有電話,有車子,都是他最近喜歡的東西,因此他就會更覺得此書有趣了。

DSC09098.jpg

一歲二個月BEPO都能在畫面中找到小金魚,而且找到後會會心一笑。而且唸完會一再的要求再唸一次,目前小金魚最高紀錄是三次,而翻翻書是四次,但最後都是媽媽我不想唸了,關書叫他睡覺,雖然會唉個幾聲,但是他還是會乖乖躺好睡覺(笑)。

DSC09095.jpg

月亮晚安則是昨天才開始唸給BEPO聽,裡面的顏色較深沈一點,甚至有幾面是灰色調的,這本則有"天線寶寶"的FU,會重覆著"晚安",讓寶寶慢慢進入想睡的氛圍XD。

DSC09096.jpg

此書從介紹屋內有什麼,到這面時,〔還有一位安靜的老太太小聲的:「噓—」,開始我轉為輕聲的開始唸後面的內容,此書可幫助小朋友慢慢去觀察週圍會有什麼東西,然後再跟萬物說晚安,是我覺得還滿適合當睡前讀物的一本。

媽媽我其實滿愛看書,但生了BEPO之後真的很少看書,我其實不太會跟BEPO玩,反而是拔拔比較會,但是唸書這事BEPO還是會找我,這變成了我跟他睡前的親子時光,不過我也不是每天唸,有時候他會自己玩,然後我就不會理會他,等九點一到我就拿奶嘴給他,叫他上床睡覺,有時候他會發現床頭櫃上的書,拿來給我我就會唸給他聽,有時候他焦噪不安,我也會拿著書跟他說:「要聽嗎?」,他會立馬轉成笑臉,二手伸高等我抱他上床。

通常我都是讓他坐在我前面,我從後面環住他翻書唸給他聽,硬頁書他會自己翻,而其他的書因為不好翻,所以他不會動手,會幫我翻,如果我沒翻他會拉著我的手叫我翻,因此目前我家的書都還是完整無缺的(笑),可能時間還沒到吧XDDD。

簡單分享給想要買書跟寶寶伴讀的媽媽/爸爸們。

 

 

 

 

 

 

 

 

 

本篇作者:吳小布

 

使用軟體:Light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