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頭一次參加格友發起的活動,這次的春遊活動是Erica舉辦的,看到文的當天問了雯要不要去;這次的活動是三峽的藍染+鶯歌博物館醃脆梅,去年Erica在介紹時就很想玩玩看了,只是我也忘了為什麼就遺忘了要實際去做,剛好有這個機會。

就醬子,我們二個當天就騎摩托車去三峽,開啟這一天的活動序幕。

藍染工坊其實位於三峽歷史文物館旁,進到歷史文物館後,往左邊走的巷子裡,就會看到了,因為很多人都交了作業了,所以小布寫些不一樣的吧!

藍染的技法有四種,分別為紮染(也就是我們大多人選擇的)、型染(這次也有部份人選擇了這個)、縫染、蠟染。

*紮染--主要是將工具紮(綁)在布上頭,以做出花樣
*型染--以黃豆+石灰做為塗料,製作版型(像紙雕)後再將塗料依著版型塗上做個圖樣,但做版型較麻煩,不過工坊有做好的零星圖樣可供購買
*縫染--故名思意就是用縫的方式來做造型了
*蠟染--這個則是用白臘+蜜臘,做為塗料,直接在布上做造型,但染好去臘是還要把布再煮過,而且煮後的蠟處理較麻煩


目前在工坊裡,主要DIY的是紮染及型染二種。

2

染布主要的過程是:
設計圖案->防染製作->泡水->浸染->氧化

以上的東西是染缸,紮染的工具,像小木棒~夾子~橡皮筋等

另外還有我們的布,我選擇的是長綿巾,雯的是大方巾

3

我想的是圈圈,所以我把長綿巾給折一半,然後在幾個地方綁上橡皮筋,不過後來發現,二個圈圈的比較好看,方法就是先抓一角綁橡皮筋後,再上頭隔些距離再綁一個橡皮筋,比較有層次感唷~

綁好後,要將布拿去泡水,然後再擰乾,一定要擰乾才好讓染料可以吸進布裡,在染缸裡浸上三分鐘後(要將布折進去的部份也都要浸到染料,所以要翻,如果折很多折,就要翻的很累人),再將布拿出來氧化,一樣要翻開折的部份,讓染料全都可以氧化,氧化時原本綠色的染料會變成藍色的,大約步驟重覆三次即可,再來就是拆開來曬乾。

4

雯的大方巾也是同樣的方式,曬乾後呢~還要用水洗過,不用搓揉只要將布快速的刷過水,然後再脫水即可,但回家呢~老師建議我們再用熱水泡過,讓顏色不會退掉,再來就是清洗乾淨再曬乾就可以用了,醬子就可以有一條獨一無二的作品了,當然實際拿來使用也不錯唷!

5

最後po一下大家都有的花絮,中間的圖片呢~是型染的最後的步驟,把塗料給刮掉,好像也不輕鬆呢~不過大家看到成品都是高興的,畢竟是自己的作品咩!不過說真的,每一個都好漂亮唷~這一會兒開的我好喜歡,下一會兒開的我又好喜歡,或許明明感覺不同,但卻各有各的風格在,每一個都很特別

*昨天有提到小布的第一次就獻給了這一次了,我也忘了之前的活動我為什麼都沒有報名參加,但很高興這次有報名丫!除了活動很有趣外,平常常去的幾個站雖然看了很多格友的照片,但實際看到人還是覺得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其中有幾個沒在blog露臉的格友,實際看到人時,有一種!丫~原來誰誰誰的真面目是醬子的丫!感覺好不一樣唷!但卻也深深的聯想到在BLOG文章給我的那種感覺,希望那天小布沒有給人太冷的感覺,其實那天我的左耳因為發炎有點疼痛,少了很多話勒~

三峽藍染工坊
台北縣三峽鎮中山路20巷3號(歷史文物館旁)
TEL:(02)8671-3108


延伸閱讀
Erica: [三鶯春遊]三峽藍染工坊
盒子: [台北]三峽玩藍染
莎莎公主: [春遊三鶯] 三峽藍染工坊.藍染體驗
Kite: 【2008三鶯春遊】三峽。藍染
瑪小達: 【2008春遊三鶯】- 三峽藍染趣
小莯:[台北]三峽。藍染工坊


本篇作者:About Me
使用相機:Nikon D70s
使用軟體PhotoSca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