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73


當天的第二個活動是到鶯歌陶瓷博物館去醃脆梅,此活動在Erica有介紹,想參加的人也可以自行去報名唷!

醃脆梅活動
費用:300元(含門票、一公斤的梅子、甕)

醃梅子有多個步驟,其中我們只在陶瓷博物館做了一些,其他的要回家自行處理了,以往這種事我大概會丟給我媽去弄吧!因為我媽對醃梅子很有興趣,只是他假日沒有時間去到鶯歌去玩,只是這次我幾乎自己來了,希望梅子能夠成功的好吃,因為跟同事聊起了假日的行程,他們希望能夠嚐看看。

醃梅子需要準備:約六分熟青梅一公斤、粗鹽100公克、砂糖600公克(原本發給我們的參加講義,跟實際老師教的有不同勒)
DSC_1083


步驟一:殺青--為了去除梅子皮上的毛還有殺菌
要將粗鹽+青梅搓揉,不過雖然說是使用[搓揉]的詞,但實際還要使點力,壓著梅子跟鹽來搓,直到梅子有出了水份,粗鹽都快看不見了才行。

這個步驟小布覺得是最累人的,要施點力一直不斷的搓揉才能夠出汁丫!要像上頭那樣才行呢~一開始大家都興致勃勃的,但到後面都覺得怎麼那麼累丫!搓好久就是不出汁,還要動用到雯還有Erica來幫忙,才能夠順利出汁,二隻手都磨的紅紅的,最慘的是我跟莯的手上還有傷口勒~真的是傷口上撒鹽,而且還是自己撒丫~

DSC_1088

步驟二:拍裂--裂痕可以讓梅子的苦澀味流出,讓梅子入味
以木槌在梅果上敲出小裂痕,只是我們有些都太大力了,影響賣相了,嗯~小布大概跟梅子有仇。

拍裂還不算太難,只是老師教我們要在45度角打下去,不過我們打都會飛掉勒~而且小布不會抓力道,不是不開就是裂的太大,結果我回家順著步驟做,都看到有幾顆都變型了,呵呵呵!話說小莯在做這個的時候超順的勒~動作也很快,不過最快的是我旁邊的fan同學,殺青的動作確實又很快就出汁了,拍裂也很迅速,優等生丫~~

DSC_1090

步驟三:醃製--讓梅子不要那麼容易壞掉
將青梅還有鹽倒入甕中,醃製八個小時。

我們把青梅跟剩下的鹽,還有汁液全都倒進甕裡,再綁上繩子,剩下的就等待回家去弄了,在陶博館就只能做到這個步驟了,今年的甕還真是漂亮呢~布媽對這種東西很喜愛,小布還沒醃好,布媽就跟我說,醃好那個甕要給他勒~

DSC_1103

步驟四:漂水--去除梅子的苦澀味
將鹽水倒掉,以流動的清水漂洗梅子,漂的時間越長越不酸,但不可以超過八個小時,不然會失去梅子的香味,大約漂洗的時間約在4-8小時

漂水的部份其實是布媽弄的,因為我星期日睡很晚丫!前一天布媽有問我還要做些什麼,我只記得要漂水及脫水,所以布媽一早起床就先幫我漂水了,漂了約四~五個鐘頭,我有先小小的剥一角來嚐嚐,嗯~不會太酸,就拿起來脫水囉!

DSC_1112

步驟五:脫水--讓後續的糖漬能夠成功的入味
將青梅瀝乾,也可以放入紗袋中,然後放入脫水機脫水,約30~40秒

小布還真的是拿進洗衣機裡去脫的,不過前題是洗水機要乾淨丫!

DSC_1115

步驟六:糖漬--當然就是讓梅子能夠甜甜的啦~
將150公克的糖跟梅子混合,翻動後再放入冰箱裡去冰八個小時,然後再重覆一次一樣用150公克的糖。
*用白砂或二砂糖都可以,白砂糖可以讓梅子保持翠綠,而二砂糖則會讓顏色較黃,但風味較佳,小布是用白砂

再來就是糖漬了,小布是先拿個鍋,把梅子跟糖都丟進去,然後用手攪拌均勻,然後再把糖跟梅子全都丟進甕裡,然後再冰到冰箱去八個小時,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曉得用白砂或二砂有了什麼差別,是我在跟雯說我做到哪裡時,他問我用什麼糖,我說白砂糖丫~他說一般不是用二砂嗎?我才會去咕狗大神搜尋一下看看,其實二個都可以啦!

DSC_1128


步驟七:浸糖漬
將第二次的糖液濾出,然後放到鍋子裡,再加入300公克的糖及一碗的水,煮到溶解後,關小火再悶煮三分鐘,(不可以一開始就悶唷!),放涼後再將糖液倒入甕中,冰三天就可以囉!

上頭那個是糖水,是煮好後,在放涼的狀態啦~這已經是最後的一個步驟了,現在我的梅子今天是冰第二天了,明天是第三天了,明天回家就可以嚐看看了,布媽問我說有沒有試看看,我說沒有~我要等到最後再來開獎。就等待吧!


延伸閱讀


Erica: [三鶯春遊]陶博館醃脆梅
盒子
[台北]鶯歌陶瓷博物館醃脆梅
莎莎公主
[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醃脆梅
Kite
【2008三鶯春遊】鶯歌陶博館。醃梅
瑪小達
【2008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醃梅趣
小莯
[台北]鶯歌。陶博館醃脆梅活動


本篇作者:About Me
使用相機:Nikon D70s
使用軟體PhotoSca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